台鐵普悠瑪號出軌意外,至今罹難者賠償仍未談妥。交通部今(24)與家屬舉辦第四次懇談會,家屬質疑調查真相無法信服,對於行政究責也不能接受。部長林佳龍親自出席協商並坦言,他對行政院調查報告也很「不滿意」,若證據有任何造假,絕不縱容,另行政究責包括調職降職和彈劾,都會配合。

林佳龍說,這件事發生是悲劇,受傷的不只是當事人和家屬,還有社會裡面每一個人。台鐵是政府的鐵路,大家信任政府,相信它是安全的,發生這麼大的事故,政府有疏失,也應該盡最大努力,不只釐清真相、追究責任、進行改革,也需撫慰所有家屬傷痛,應從事故中學習,不只痛在家屬心上,也痛在每個國人心上,如何走出陰影,將一起努力,也會盡最大力量,也需要社會溝通和療癒過程,才不會讓這些人白白犧牲,不希望未來還有人為大眾運輸受害。

普悠瑪號罹難者家屬代表則提出二點訴求。家屬指出,第一,真相調查報告做成這樣,大家都有看到,家屬無法認同和信服,強力要求加速成立運安會並重啟調查;第二,這麼多官員和事證都指出這麼多錯誤,上次台鐵僅17人受懲處,大家能接受嗎,既然不行,是否要繼續往下追究。

另也有家屬指出,這18條人命是國家對火車安全長期疏失,應喚起對普悠瑪號安全的省思,家屬對台鐵調查報告不信任,像擠牙膏式的,提100個疑問,台鐵有1000個抹粉的方式,要求立刻重啟運安會調查,也希望執政黨可促請運安會成立,讓運安會運作,讓普悠瑪號重啟調查;其次,監察院應對前三任台鐵局長彈劾,記過對他們沒有懲罰意義,希望交通部可以主動將三位前台鐵局長送監察院彈劾。

林佳龍表示,他支持成立運安會和調查,對於行政院所做調查報告,林佳龍也覺得「不滿意」,很多問題沒有真正去回應,希望司法調查可以就不足之處去釐清,對行政調查,不足不信任處,若有任何造假,包括黑盒子或通訊錄音,將涉及違法,若有調查過程當中假造資料,要負起更大責任,絕不縱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