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警局自去年在板橋車站南側引道引進全台首創「違規停車自動偵測執法系統」,原本每日違規件數計168件,去年12月開始宣導後,違規件數降至58件,到今年1月正式執法,違規件數迄今降至9件。

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指出,板橋車站南側引道的計程車駕駛為搶進排班區,在排班區外違規停等或併排停車,因該處是轉入板橋車站彎道且屬紅線路段,如在此處停車將影響縣民大道車流通行或他車進入旅客接送區,另外,違規時段集中於夜間,應是駕駛貪圖方便,在縣民大道停車。

對此,特別裝置「違規停車自動偵測執法系統」24小時自動偵測違規停車,系統是使用雷射偵測、車牌辨識系統及攝影機,警方說,民眾勿存僥倖心理,認為臨停超過三分鐘才會舉發,因此每二分鐘就移動,以為可以規避,事實上,只要在偵測區域內停留超過三分鐘,就會舉發。

警方提到,從今年1月起正式施行後,違規情形大幅減少,平均每日違規件數較建置前減少92%,有效防止違規,提升機慢車行駛安全,讓車流更加順暢,警方也提醒駕駛人不要違停,車站周邊道路也設有旅客接送區,不要集中在縣民大道接送上下車,以確保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