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公投闖關成功,總統蔡英文的能源政策仍備受考驗,經濟部長沈榮津承諾會在一月底前公佈台灣新的能源政策。Hit Fm聯播網《周玉蔻嗆新聞》今(24)日專訪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以及能源局局長林全能,主持人周玉蔻提出一連串問題,包括新的能源政策、核電延役等。然而,經濟部遲遲未公布新能源政策方向,周玉蔻認為,「應該提早公佈,等到一月底再說,國人都放假了,哪裡有空聽經濟部說明?」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經過二個月的盤點,關於最新能源政策,經濟部已做了15個版本,我不能提早交卷。」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經濟部預計先確定國內發電能力有辦法支應國內需求,而後思考減火力1%的劇本該怎麼走,而所有類型能源供給情境都包含在其中。此外,針對核電是否延役,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表示,「每1個版本都會有可能的情況,而所有的狀況都會去分析」,曾文生也補充,「經濟部的工作是釐清,如果作這個選擇,後面要去解決哪些事情。」

主持人周玉蔻提問,「這些評估跟劇本都是經濟部的專業,但到底何時要開記者會宣布?不能再打馬虎眼了!」曾文生解釋,「每一個版本都多達上百頁的報告,每一個單項都有盤點清楚,但能源政策是組合菜,包括接下來的上菜順序,都得待下週由部長親自公布。」

針對主持人詢問彰化離岸風電卡關,遭外界質疑2025恐無法達到再生能源20%目標一事,林全能表示,他與彰化綠能處的劉處長一直在詳細溝通,他們對離岸風電的發電是支持的,但彰化縣政府最關心的是,包括漁會跟風力如何共存共榮等,以及地方建設如何透過離岸風力有更好的發展。

林全能也強調,這也一直是經濟部很關心的問題,希望在開發商後續籌設部分有足夠的溝通。曾文生也表示,一定要採取可以共同解決問題的方法。而對彰化是否將杯葛離岸風力?林全能則表示,「有信心不會發生這種事情」。

曾文生認為,雖然外界一直在講缺電問題,但其實除了去年5月氣溫驟升外,6月以後就沒出現過缺電狀況,供電穩定。主持人周玉蔻問到,投入綠能的企業憂心明年若政黨輪替,能源政策又會回歸核電,曾文生則表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是立法通過,無論哪個政黨執政都要推動,國內產業也開始面臨採購綠電的需求,這是國內外共同的趨勢,為了產業發展也應該推動。」

針對主持人問到丹麥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宣布終止合約,曾文生則表示,沃旭能源只是暫停合約,預計下週三就會敲定離岸風電的躉購費率。如果「沃旭能源」接受新的躉購費率的話,就有可能繼續合約。至於費率的部分,曾文生表示應該會落在在每度電在5.1~5.8元之間。

此外,主持人也問到近期Google宣布在台灣購買10MW(千瓩)的再生能源電力一事,曾文生認為,「這是個好消息,因為第一筆交易出來了,需求就會一直上升 ,他相信會有愈來愈多的國際和國內綠能企業都會跟著這樣做,並促進台灣綠電發展。」曾文生也強調,「關於這次的交易,由於政府並沒有補助Google,也沒有補貼太陽光電廠商,所以Google究竟是以多少價格購買每一度電,目前經濟部也沒有掌握到具體的數字。」主持人周玉蔻也直言,「是否讓Google佔了便宜?」曾文生則回應,「根據他研判,應不會比市電(一度2元)來得便宜,因為Google需要公司形象與企業社會責任。」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中)以及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右)今天上廣播節目談能源政策。   圖: 《周玉蔻嗆新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