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沸沸揚揚,學生憤慨的攻佔立法院,警方在深夜驅趕抗議學生,造成多名學生及員警受傷。其中,受傷的24名學生及民眾,事後到台北地方法院提告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前總統馬英九等人,殺人未遂的罪刑,不過大部分都遭檢方駁回,僅剩前台聯立委周倪安提告當時前台北市警局局長黃昇勇案還在審理,台北地方法院今天(24日)上午傳喚江宜樺調查。

當時擔任立法院長、現任國民黨立委的王金平,今天透過辦公室發新聞稿,還原當時太陽花學運的過程。王金平表示,最近有民眾針對太陽花學運,對他有諸多評論,有些並非事實或有誤解,故才再次向大家說明。

王金平說,學運發生時,立院及行政院相關單位已有持續進行溝通。當晚11點多,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致電,告知警政署驅離佔據議場的學生。當晚有學生攻佔立法院,行為本身已違法,因此對於江宜樺的決定,表示尊重,但他也在電話中提醒江宜樺,驅趕的同時也要注意學生的安全為第一優先。

王金平又說,3月19日凌晨,警方當時必須兼顧立法院、總統府與總統官邸的維安規劃,警力無法集中。而議場內學生人數不斷增加,且建築堅實的防禦工事,在野黨立委也來到現場保護學生,因此警方連續發動的三波行動,都在學生的阻擋之下,無功而返。若持續驅離,恐怕會有更嚴重的衝突,因此建議先不要行動,大家再想想是否有其他解決方案。

最後王金平表示,各界對於太陽花學運有不同的看法,雖然行為本身已違法,但年輕世代願意站出來,表達自己對政策、國家未來發展的看法與理想,無論贊同與否,學生們勇於承擔,還是有值得肯定的地方。而台灣是否能在經歷此歷史事件後變得更成熟、更包容,能夠以更理性客觀的角度看待,值得大家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