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3日南下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兩人對談時,韓喻陳是唐三藏、自己是孫悟空,拜託陳明通別給地方「唸緊箍咒」,對此桃園市鄭文燦認為,陸委會對兩岸交流表態樂見,台灣的城市首長要去對岸交流,做客之道我們都拿捏,但對方若要把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當作通關密語,這也不是好的待客之道。 

鄭文燦今(24)日上午出席揮毫迎春活動時,被問及陳明通拜會韓國瑜的看法,他表示,陸委會例行在新科直轄市長上任後,都會安排拜訪座談,了解地方對兩岸城市交流的看法。 

鄭文燦認為,兩岸城市怎麼交流也不至於把中華民國的招牌拆掉,把身分證放棄,或者把新台幣丟掉,「大家的出發點要是一致的」。 

鄭文燦說,陸委會也很清楚表明樂見兩岸交流,希望交流的同時不要賦予太多政治上的前提,他相信台灣的城市首長無論藍綠心態都是開放的,設置路障跟交流前提的是對岸,我們要去交流,如何做客、做客之道我們會拿捏,但對方的待客之道也不能要求要有通關密語,像是把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當作通關密語,這也不是好的待客之道。 

鄭文燦表示,兩岸之間很密切也有所差異,不能夠一刀兩斷,也很難一拍即合,他也會在陳明通拜訪桃園時,清楚表達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希望更多交流、更多善意、更多互動,讓兩岸能夠朝向一個制度性的協商,跟一個長期的穩定架構,「我想這對兩岸的人民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