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鄭麗君於(22)日出席資深藝人春節餐會的現場,資深藝人鄭惠中因不滿「去蔣化」政策公然賞鄭麗君巴掌。對此,今(24)日,政治受難者團體發出聲明表示,「譴責暴力,聲援鄭部長」

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於今(24)日發出共同聲明譴責鄭會中賞文化部長鄭麗君巴掌一事。政治受難者團體表示,「鄭部長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不僅是在執行《促轉條例》所明訂的職責, 更是為了推動台灣落實真正的民主憲政秩序,展現一個現代民主國家的格局與高度。」他們也表示看到鄭部長被摑掌感到十分不捨,因此他們決定要全力支持鄭部長以感恩她長期以來對轉型正義工作的長期努力與堅持。

此外,政治受難者團體也聲明他們並不支持暴力行為,政治受難者團體表示,轉型正義工作行之不易,各方意見紛呈,台灣是重視多元聲音的國家,任何意見均可以自由表達,但是以身體暴力與言語污辱來表達意見,絕非民主的表現,反而是「威權遺緒的殘留與體現」。此外,政治受難者團體也說鄭惠中摑掌一事就代表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起步太晚,目前成效不彰,必須持續堅持下去。

針對「去蔣化」政策,政治受難團體則認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以及全國公共空間威權象徵的處置,都是《促轉條例》明文規定的職責,鄭部長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一直謹守公開對話、多元溝通的原則,體現了台灣的民主價值,我們呼籲各界應該予以支持,積極參與對話,而不是抹黑攻擊。」

政治受難團體也讚賞部長鄭麗君臨危不亂的處置態度,以及堅定不移的信念。政治受難團體也喊話,「之後將會對所有努力投身轉型正義工作的朋友們表達支持與鼓勵,轉型正義刻不容緩,請大家繼續堅持下去,而我們政治受難者當事人,一定會做為你們永遠的後盾。鄭部長及促轉會工作人員辛苦了,請繼續加油!」

這巴掌對曾因政治而受難得當事人與家屬的衝擊也非同小可,在嘉義行醫救濟窮人、卻在二二八事件遭刑求槍殺的潘木枝,其子潘信行對此表示,「那巴掌感覺就像打在自己身上」此外,潘信行表示自己曾對總統蔡英文請求希望能得到應有的正義,但看到積極推動轉型正義工程、在中正紀念堂轉型也邀請各界對話之文化部長鄭麗君竟遭毆,潘信行痛斥,「就是有一些這種黨國餘孽在阻擋!」

對此,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也出面表示,台灣社會雖然已經非常融化,但還是有很多「餘孽」,她盼社會能將很不好的、殘酷的威權象徵拿掉,讓台灣走入真正「民主化」。

台灣政治事件處理協會代表吳俊宏也表示,今天是鄭麗君被摑耳光,哪天換誰被摑耳光還真的很難講,要繼續做轉型正義工作確實不容易。他也提到,「做的人很辛苦又要被摑耳光,因此受難者們希望對轉型正義工作者表達堅定支持,讓他們繼續努力。」

二二八事件遭刑求槍殺的潘木枝,其子潘信行。   圖: 政治受難者團體提供

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   圖: 政治受難者團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