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產階級連死都不怕,還怕什麼鎮壓呢?」21歲的北京大學學生張子尉,因聲援廣東佳士科技公司工運,與其他6名同校和人民大學左翼學生日前接連被捕。22日凌晨0時43分,他在發出一段影片疾呼控訴遭到鎮壓後失聯。抓捕過程中,甚至傳出一名國保躺在張的床上「打遊戲、呼呼大睡」。

除了這7名學生外,此前4名被捕「認罪」的成員,至今仍下落不明。佳士建會工人聲援團揚言,他們要營救同志,鬥爭到底,絕不妥協,呼籲廣東警方,「你們唯一的出路,是立即釋放被捕同志」。

佳士建會工人聲援團官方推特昨晚發文指出,21日,為躲避政治警察的抓捕,張子尉躲在住處床底下7小時。根據他傳出的訊息,公安部國內安全保衛人員首先破開鄰居的門,發現弄錯後,又破開他的房門,在屋裡翻箱倒櫃四處搜查物品,甚至「還有一名國保躺在他的床上打遊戲、呼呼大睡」。

根據影片,張子尉說,當天已有6名同志被帶走,「其中兩人就在他住處的樓下,被塞進車裡高喊報警。現在,黑惡勢力正挨家挨戶搜查他的蹤跡,想要把他帶走」,「但是為無產階級而奮鬥的人會害怕嗎?無產階級連死都不怕,還怕什麼鎮壓呢!」22日凌晨0時43分,張子尉發出這段影片後,即告失聯。

被捕的7名學生和時間,根據佳士建會工人聲援團的說法,包括21日下午,北大學生李子怡、馬世澤、孫嘉言;北大畢業生李嘉豪、黃宇;人大畢業生嚴梓豪等人被「綁架」,加上22日凌晨後失聯的張子尉,上述7人有4人是北大前馬克思學會成員。其中,有兩人高喊「報警」,他們卻有恃無恐,可恥行徑令人髮指。

德國之聲(DW)則報導指出,自從去年夏天支援深圳佳士公司工人組建獨立工會後,由中國各大學左派學生所組成的佳士工人聲援團便不斷遭政府打壓。該組織週一 (21日) 於官網發文表示,20多名學生成員日前遭國家安全部門約談,並被要求觀看4名失蹤數月的聲援團成員的「認罪視訊」。

報導稱,4人皆在影片尾聲表示已意識到自身行為的為何違法,並強調自己思想是極端且錯誤的。他們表示:「現在社會的進步正在解決各種矛盾,自己卻被幕後黑手為了滿足自己的野心而利用,妄圖顛覆政權,破壞國家安定,自己難逃法律制裁」。

聲援團形容此視訊為廣東警方用來圓謊的工具,並呼籲它們別再用視訊掩飾自身過錯,認為人民會因此放棄鬥爭。報導提到,此事被境外媒體報導後,7名學生就在隔天被捕,顯示當局試圖完全切斷左翼學生對外發聲。

報導還指出,在佳士工運發生地的廣東深圳,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負責人張治儒、工作人員簡輝、深圳勞工活動人士吳貴軍、工人代表宋佳慧,以及維權人士何遠程等5名佳士聲援成員,也在21日當天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