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為了滅掉黃背心抗議民眾怒火,一口氣為領取最低工資的勞工加薪100歐元;西班牙則是從2019年1月1日起,最低工資一口氣調高22%,總理桑切斯(Pedro Sánchez)表示,「富裕國家不能有貧窮的工人」。

西班牙政府在2018年10月,就準備在2019年將最低工資調高22%,同時提高社會福利支出,並增加部分稅收。該國財政部長孟蒂羅(María Jesús Montero)當時表示,「我們多年來一直被告知(歐債)危機已經解除,現在是該讓西班牙人感受一下的時候了。」

6月上台的新總理桑切斯提出新預算案,由其所帶領的「工人社會黨」與更左翼的「我們可以」(Podemos)協議,將提高51億歐元的開支,主要用在年金、助學金、安置與社會照顧等項目,而另外提高個人與企業稅,以增加稅金57億歐元,補足資金缺口。

新政府認為,在經過多年的節衣縮食,早該重建福利國家,並面對日益嚴重的所得不均問題。但原本執政的「人民黨」認為,此舉將扼殺5年來的經濟復甦,卻無力反對。

明年1月起,西班牙最低工資將從736歐元增加至900歐元,幅度高達22%,比前1年的4%增幅高了4倍,也是1977年來最大增幅。桑切斯表示,下週五(21日)的部長會議上將通過這項加薪案,再由皇室法令授權,毋須通過議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