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6次會議23日通過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股市註冊制的方案,科創板距離落地再近一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調,2020年要在重要領域和關鍵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

中央深改委在會議上通過了「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總體實施方案」、「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

會議指出,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舉措。要增強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企業的包容性,著力支援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要穩步試點註冊制,建立健全以資訊披露為中心的股票發行上市制度。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主持這場會議,他將自己上台後的2013年中共18屆三中全會與開啟改革開放的1978年中共11屆三中全會相提並論,稱這兩個會都是劃時代的,18屆三中全會更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統整體設計推進改革的新時代,「開創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全新局面」。

他說,要對標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確保幹一件成一件,為全面完成黨的18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打下決定性基礎」。

會議並通過「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指這將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積累經驗;其他還通過多項有關人才流動、保護自然資源、綠色技術創新等方面的指導意見,以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18年工作總結報告」、「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落實情況總結評估報告」。

在政法領域改革方面,會議強調要堅持黨的絕對領導。

會議中指出,改革方案落地過程中要因地制宜,逐層細化,精準有效,「改什麼、怎麼改都要根據實際來,不能一刀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王滬寧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