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報》今(22)日報導,包括前香港總督彭定康在內,來自18個國家逾百名學者及前外交官,周一(21日)在加拿大《環球郵報》刊登致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連署信,促請北京當局釋放孟晚舟事件後,在中國被捕的加拿大前駐華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

加拿大上月初應美國的要求,拘捕過境加拿大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加拿大前駐華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在中國被捕。北京的大動作回應,被各國和外媒解讀為意在報復的「人質外交」。

公開信指出,北京當局有關行徑,等同釋出「在中國從事外交工作不受歡迎,甚至會帶來風險」的信息,形容此舉會收窄中加對話空間,令雙方更加難以互信,甚至破壞各界在有關問題上求同存異的努力,最後各國都會承受惡果。

報導指出,連署公開信者不乏知名政治人物,包括前港督彭定康、前英國外相聶偉敬(Malcolm Rifkind)、前澳洲外長伊雲斯(Gareth Evans)、前美國副助理國務卿謝淑麗(Susan Shirk)、前白宮亞洲事務高級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以及6名前加拿大駐華大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