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曝出「千億礦權案」案卷丟失,在政壇投下震撼彈。該院作為全國最高審判機構,很多時候被視為「依法治國」的標誌,而現在卻因涉嫌違法違紀成了輿論關注焦點,法官被爆料涉嫌貪贓枉法。在中共中央政法委宣佈介入後,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高調要求政法機關「刀刃向內,刮骨療毒」,是否預告著新一波的反貪腐打虎行動,以及查處政商勾結下的人事整肅,令人好奇。

事實上,海外媒體消息指出,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日前主持會議,決定月底召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審議個別人事任免問題。有分析認為,會議可能要處理涉嫌「千億礦權案」的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多家港媒披露,習近平舊部應勇即將緊急進京,出任最高法院院長。

中央政法工作會議1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開,根據官媒新華社的報導,習近平16日在會中「發表重要講話」。雖然沒有明言談及案卷丟失事件,但習近平表示「政法機關要敢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他強調,要聚焦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抓緊完善權力執行監督和制約機制,堅決防止執法不嚴、司法不公甚至執法犯法、司法腐敗。」習近平指示,要全面深入做好新時代政法各項工作,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綜合德國之聲(DW)和博聞社等報導,「千億礦權案」案卷丟失事件,是在去年底曝光,爆料人正是前央視知名主持人崔永元。去年他曾經揭發影視圈「陰陽合同」等問題,導致范冰冰等知名藝人遭到官方調查。而在去年12月底開始,崔永元接連通過微博公佈了有關「千億礦權案卷宗被盜」的多條訊息。

針對崔永元的爆料,中國最高法院起初通過媒體表示,沒有任何事實和證據證明卷宗丟失和被盜,相關訊息「屬於謠言」。幾天之後,當崔永元明確表示掌握確鑿證據並公佈了一些檔案照片之後,最高法院才再次釋出情況通報,承認崔永元公佈的檔案照片屬實,並表示啟動調查程序。

但事件並未就此平息,報導指出,承辦「千億礦權案」的最高院法官王林清所錄製的三段視訊先後浮出水面。報導引述王林清在視訊中的說法,最高院在「千億礦權案」審理過程中出現諸多不尋常現象。

比如,二審卷宗在最高法院大樓內離奇失竊,相關領導人物卻並不加以追查;辦公大樓的監控裝置也恰恰在此期間出現故障。此外,王林清還點名包括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在內的多名負責人直接干預辦案,強迫他做出沒有法律依據的判罰。

報導稱,王林清還透露,最高法領導還曾對他辦理的另一個案件直接插手。他因為拒絕配合而遭到高院領導層的打擊報復。

報導提到,除了三段事先錄製的視訊之外,王林清在事件爆發後始終沒有公開露面。1月7日,中國媒體財新網曾釋出據稱來自「接近王林清的人士」的訊息稱,王林清1月3日曾到單位露面,之後被帶到最高法院附近一家賓館接受最高法院一個調查組的訊問,其家屬對該調查的方向感到擔憂。

崔永元轉發這條訊息,並表示「王林清,請馬上聯絡我,我要確定你安全,這是我們約好的。」崔永元1月8日通過微博發出他給王林清發送的微信訊息截圖,表示十分惦記對方的安全,請王林清與他通話見面。

稍後他還發布一張署名為「王林清」的委託書,其中表示授權崔永元「隨機發放、使用」他在兩人2018年夏天見面時提供的相關證據材料。報導稱,這份委託書的落款時間為2018年12月26日,正是崔永元在微博上開始針對此案爆料的時間。但身為事件中的關鍵人物之一,王林清迄今仍「失聯」中。

報導指出,「千億礦權」案件其實發生在十多年前劇情離奇的陳年老案。按照中國媒體的公開報導,事件的起源是:凱奇萊2003年與西勘院簽訂協議,合作勘察波羅井田的煤礦儲量。在當地發現大量儲煤後,西勘院卻在2005年又與另一家香港公司簽訂該處井田的合作勘察協議,導致凱奇萊公司「出局」,失去價值巨大的煤礦開採權利。

凱奇萊公司隨後上告陝西省高院,並在2006年10月獲得一審勝訴。西勘院之後到位於北京的最高法院上訴。報導形容,蹊蹺的「劇情」由此展開,而目前成為焦點的「卷宗失竊」僅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

新唐人電視台則引述凱奇萊公司實際控制人趙發琦的說法,周強一直在操縱這個案子。趙發琦表示:「該案歷經六任陝西省長、三任陝西省高級法院院長,我們身為民營企業為此案耗掉12年。」

1月8日,中共政法委官網發布消息稱,中共政法委聯合紀委國監委、最高檢、公安部等機構已介入調查千億礦產案。目前該案仍在持續升級,未來應有越來越多的中共重量級權力高官將陸續浮出水面。

多家港媒披露,習近平舊部應勇即將緊急進京,出任最高法院院長。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