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大老辜寬敏日前建議蔡英文總統不要連任,後來又拿出民調為依據,希望蔡英文能請賴清德出來競選2020總統。至於是「蔡賴配」或「賴蔡配」,辜寬敏今(23)天上午出席台灣制憲基金會開幕式前受訪表示,這並非他能決定的事情,他沒有主動向蔡英文當面表達這個意見,不過,他認為蔡英文的幕僚會蒐集相關輿論給總統參考。他透露,「賴清德很早就在考慮,因為這是他一輩子的事情」。

包含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獨派4大老月初在報紙刊登《致總統蔡英文的公開信》,呼籲蔡英文總統放棄2020年總統連任。辜寬敏日前又公布民調顯示,賴清德(51%)支持度遠高於蔡英文(25%),建議蔡英文請賴清德出來參選。

由辜寬敏號召下所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上午舉行開幕式,邀請前閣揆賴清德、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北市議員苗博雅等各界人士共襄盛舉。會中,辜寬敏、賴清德、卓榮泰三人比鄰而坐。

對於媒體詢問,是否會藉機當面鼓勵賴清德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辜寬敏受訪時透露,「賴清德很早就再考慮,因為這是他一輩子的事情,不但是他的事情,也攸關台灣的將來,所以在座可以相信賴清德先生,對這個問題,有很慎重再考慮」。

不過,辜寬敏也說,不一定意見都一致,有人贊成,有人反對,但是最重要的是,選舉一定要贏,如果要贏,民進黨就要團結才會贏,若要團結,就要想出辦法。

辜寬敏重申,民調也顯示,蔡英文支持度與賴清德的支持度差很多,他以第三者立場來看,請蔡英文叫賴清德出來選,4年總統執政也是很辛苦。

至於是「蔡賴配」抑或是「賴蔡配」,辜寬敏說,這並非他能決定的事情,他只能說到這裡而已,但他沒有主動向蔡英文當面表明意見,反之,他認為蔡英文的幕僚會蒐集相關輿論給蔡參考。

辜寬敏語重心長地說,2020年選舉是一場決定台灣未來的選舉,但民進黨不能為了選舉,讓民進黨分裂,這是他最擔憂的地方。

賴清德針對媒體詢問相關議題,他僅連聲謝謝,並未多做回應。

獨派大老辜寬敏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今舉辦基金會開幕活動,政黨代表都受邀出席、相挺。   圖:邱萬興/攝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23)舉辦開幕活動,賴清德上台致詞。   圖:邱萬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