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大老辜寬敏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今舉辦基金會開幕活動,政黨代表都受邀出席、相挺。辜寬敏在致詞時強調,維持現狀度台灣相當不利,並強調制定憲法的重要,要讓人民的台灣意識、國民意識、國家意識抬頭。

辜寬敏說,推動新憲法的聲浪,不是今天才提出,社會早在十多年前就提出,台灣要在國際上、中國面前站的住腳,有個弱點就是「中華民國憲法」,美國要台灣維持現狀,但是維持現狀對台灣的利益在哪?台灣一個好好的國家,社會、政治、經濟都很優秀,卻無法參加國際事務,是因為中華民國過去退出聯合國,因此需要制定新憲法。

辜寬敏說,期盼制訂新的憲法、回到聯合國,作為國際會員一員,中國對台灣的態度越來越強勢,影響台灣內部堅持和平發展的社會氛圍,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制定憲法就更為重要,「現在這個憲法,是自己做的嗎?不是我們決定,是別人決定的!」

辜寬敏指出,台灣、美國雖然有台灣關係法,但是它是對中華民國,而非台灣,維持現狀對台灣相當不利,我們有責任讓人民知道新憲法制定的目的在哪,要讓人民的台灣意識、國民意識、國家意識抬頭,其中最重要的是制定自己的憲法。

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強調,重新制定憲法的討論已存在很久,民進黨在社會運動、國家改造上不會缺席,用以開放態度回應人民訴求,也感謝基金會對台灣國家運動的努力,他也會在民間團隊、執政黨中間扮演結合角色。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在台灣關鍵的時刻,辜先生又站出來,站在第一線努力,讓他感到慚愧,除了支持還是支持,因為台灣憲法存在太多問題;他也說,期盼各方能在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方向上,一同犧手努力。

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指出,目前有兩個目標,包括推動反中國勢力的法案、在反對中國基礎上結合勢力,再來就是推動台灣制憲運動,因此基金會的主張基進黨會會共同推送;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說,她受到鄭南榕啟蒙,期盼台灣「let taiwan be taiwan」。

台灣制憲基金會(Taiwan New Constitution Foundation, TNC),以推動制定台灣新憲法為號召,期盼維護台灣主權的新憲法─以建構正常國家,加入國際社會,同時鞏固民主程序,健全人權法治,重新尋找屬於台灣的新生命。

制憲基金會今舉辦開幕儀式,除了賴清德外,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基進黨主席陳奕齊,以及台大法律學院名譽教授李鴻禧、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隆志、永社理事長鄭文龍皆出席。

 

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