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農民減少天災損害,農業委員會從104年開始推動農業保險,目前已辦理12種品項,累積投保件數達1萬7112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除了今(108)年剛開辦的鳳梨品項,預計今年再推6種,分別為文旦柚、香蕉植株(蕉苗)、番石柳、棗子、甜柿及玉荷包荔枝。

農委會昨(22)日召開「推動農業保險成果發表」記者會,陳吉仲指出,農民看天吃飯,天災達到現金救助門檻時,會獲得補助,但是金額有限(約是直接生產成本的2成),以2016年天災損失達新台幣近400億元為例,天災的現金救助約98億元,但是若能投保農業保險,每1元的保費付出,都能產生3、4元的效果。

農委會從104年推出第1張高接梨保單起,截至107年底,又陸續開發銷售梨、芒果、水稻、釋迦、養殖水產、石斑魚、家禽禽流感、農業設施、木瓜、蓮霧及虱目魚等11種試辦品項,合計12種保單推出。

農業金融局說明 ,今年1月鳳梨的保單已經開賣,也有農民投保,只是數據尚在統計中;接下來確定今年會推出的保單為文旦柚、香蕉植株(蕉苗);評估今年推出的保單則有番石柳、棗子、甜柿及玉荷包荔枝;合計確定及評估中的保單,今年後續可望再增加6種保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