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會趁著春節連假及寒假出國玩!不只要小心別帶豬肉製品,還要注意各國的菸害防治規定!董氏基金會提醒,有些國家不能帶免稅菸、電子菸入境,泰國還有24處海灘禁菸,違規者除了會有聚合罰款,還可能面臨被關的窘境!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寒假是民眾出國熱門時段,應事先注意各國菸害防制規定,以免壞了遊興還受罰,甚至遭受牢獄之災。

姚思遠指出,新加坡、香港、澳門、澳洲、紐西蘭等地對免稅菸品入境有相當管控,新加坡完全不能攜帶免稅菸品入境,可能被罰款新加坡幣500元(約新台幣1.1萬元),攜帶過量者甚至要面臨有期徒刑。港澳允旅客攜帶19支菸自用,澳洲及紐西蘭則只能攜帶50支菸自用。

而不得攜帶電子煙入境的國家則有泰國、新加坡、香港、澳門。其中泰國如攜帶、使用或販售電子煙,會處高額罰款甚至監禁;新加坡則是只要持有電子煙入境最高罰新幣2000元(約新台幣4.6萬元),或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兩者併罰。

許多人喜愛的泰國海攤,也有禁菸的規定!泰國著名海灘度假勝地華欣、芭達雅、蘇梅島、普吉等24個海灘都禁菸,違者將面臨10萬泰銖(約新台幣10.3萬元)的罰款或一年監禁。此外,新加坡、上海、香港、澳門都是有頂加蓋的場所全面禁菸。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醫師賴志冠也提醒民眾,吸菸會導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口腔疾病、體能耗損、手指變黃、皮膚出現皺紋或提早衰老等,吸菸更會破壞免疫系統,使身體更容易生病。菸品中的尼古丁具高度成癮性,需要專業的醫療協助幫助民眾成功克服菸癮,可帶健保卡到全國各醫事機構善用戒菸門診。

各國禁菸規定。   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泰國著名海灘度假勝地華欣、芭達雅、蘇梅島、普吉等24個海灘都禁菸。   圖:董氏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