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北國際書展將於二月十二號開幕,本次書展重點將聚焦於漫畫跨界科技整合,「幻境漫遊_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將以CCC 漫畫「北城百畫帖」為主軸,運用 Apple ARKit 2技術,模擬百畫堂AR劇場,民眾將可與虛擬角色、喫茶店女侍者互動。書展特色國家則將聚焦於法國和加拿大,去年過世的武俠大師金庸也入題,主題橫跨古今中外。

台北國際書展將於二月十二日至十七日登場,今(22)日稍早文化部舉辦台北國際書展重要活動宣告記者會,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表示,該屆將是最美麗的書展,場館佈置、內容將橫跨古今中外,主題通吃各年齡層,強調讀書不管年紀和地點,都是讀書的好時間,「相信讀了書之後也會好正。」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則表示,書展一大亮點「幻境漫遊」現場會展現前瞻計畫第一階段補助成果,文化閱讀體驗教育也是文化部非常重視的部分,期望用新的方式能帶動整體閱讀風氣發展。

今年書展重點將放在文化部與中研院合作之「幻境漫遊_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副召集人張哲嘉表示,本次展覽是將台灣地景與IP(Intellectual Property)產業跨領域連結,結合VR虛擬實境等技術帶給讀者新的閱讀眼界。「北城百畫帖」運用 Apple ARKit 2技術,模擬百畫堂AR劇場,民眾將可與虛擬漫畫角色、喫茶店女侍者互動。

臺北歷史地圖將以古今地圖為基礎還原臺北城歷代變遷,也將呈現已消失的七座古建築。此外「神之鄉」則取自於民俗關聖帝君誕辰慶典,以音樂故事建立虛擬廟會場景,再藉由遊戲讓民眾體驗台灣慶典。

今年書展特色國家聚焦於法國與加拿大,法國在台協會學術合作暨文化處長柯柏睿表示,法國館今年重點作家分別為艾力克・菲耶與費德雷・帕雅克,菲耶曾長居東京寫作,以《長崎》獲得法蘭西學院小說大獎,並翻譯成二十多國語言。帕雅克於2012年至2018年陸續出版《不確定宣言》,其中第三部〈班雅明之死〉獲得麥迪奇散文獎,是首位以非虛構類圖像文本奪下此獎的作家。

加拿大館今年則特別於展場佈置「蒙特婁客」特展,將匯集52位蒙特婁新興作家與插畫家,呈現一系列蒙特婁插畫。

去年文學大師金庸逝世,遠流出版社也於本屆書展策劃「金庸茶館」,現場將展出金庸真跡手稿與多本著作。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表示,希望百年、千年後的人們也會想了解金庸的故事,就像現代人會想了解唐朝詩人一樣。希望透過以茶館聊金庸的方式,紀錄金庸一生的作品與事蹟,對後世讀者做出貢獻。

本次台北國際書展將有「金庸茶館」特展,將展出金庸真跡手稿。(圖/記者許維寧攝)

2019台北國際書展重點國家將聚焦於加拿大、法國。(圖/記者許維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