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女藝人鄭惠中因不滿文化部長鄭麗君推動廢除中正紀念堂,在鄭出席活動時掌摑。對此,民進黨立委齊聲譴責,其中立委吳思瑤表示,這巴掌是給全台灣人的省思,自由的台灣,卻有這樣的一巴掌,是彰顯對自由最大諷刺,這位女士不滿去蔣化、用這樣的方式處理,代表著台灣對於轉型正義的迫切需要。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受訪時說,這個巴掌打在最好的部長身上,就像是痛在台灣社會的心裡,在自由民主、文明的台灣,竟然有人用不文明的暴力方式表達意見,這是代表台灣對於轉型正義的急迫、需要,尤其要從正確的教育下手。

吳思瑤譴責說,用不文明方式,來進行個人的表意自由,這是對台灣自由最大的諷刺;至於鄭惠中事後受訪時說,「只賞一巴掌太便宜她」的說法,吳指出,她的言論就是對轉型正義正當性的欠缺,轉型正義不等於去蔣化,去蔣化不是轉型正義的真諦,整個台灣對於轉型正義真的欠缺教育和正確觀念。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說,對於此事令人憤怒、難過、不捨,鄭麗君的堅持,從來不是為了自己;對她的攻擊,就是對台灣自由民主的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