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發現病死豬非洲豬瘟疫情嚴峻,全國繃緊神經就怕疫情進入台灣,但桃園市蘆竹區今(22)日上午發現2隻病死豬屍體,警方獲報立即封鎖現場,並立即通報,動保、防疫人員到場,打撈病死豬後,立即消毒、包紮,帶回化驗,等待確認是否為非洲豬瘟。

蘆竹長興橋下據報發現病死豬,警方不敢大意,立即派員前往警戒,封鎖現場,不僅如此,位於蘆竹海湖地區中圳街灌溉溝渠也發現一隻病死豬,再次通報防疫單位,派員前往處理。防疫人員穿著防護衣,帶著消毒器具,打撈病死豬包紮後,立即消毒病死豬及現場,等待化驗是否感染非洲豬瘟。

防檢局也提醒,若發現飼養豬隻有發生異狀,應立即通報牧場所在地鄉鎮市公所或動物防疫機關協助處理,並配合執行必要採樣監測及防治作為。如飼主發現所飼養動物不明死亡時應立即通報,絕不可任意丟棄,違者將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裁處5萬元以上100萬以下罰鍰。

非洲豬瘟疫情嚴峻,今日於桃園市蘆竹區發現兩隻病死豬屍體。   圖:桃園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