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加強疏運,過去以安全為主、只賣對號座位的普悠瑪號,每日末班車和暑期會開放120名站票,春節期間尖峰時段更全日班次開放站票,但被外界質疑有安全問題。台鐵局遂於日前做載重安全性測試,如今測試報告出爐,在「傾斜系統測試」、「軔機性能」、「彎道行駛」、「車速及加速度」上全數合格。

台鐵局說明,普悠瑪號座位共372個,依國際的滿載標準計算,是座位數的3倍,也就是1116人,包含744個站票,超滿載則是滿載標準的1.5倍,相當於1674人。目前普悠瑪站票僅開放120人,加上座位數,最多載運492人,低於國際的滿載標準,基本上沒有安全問題。

台鐵局指出,實際裝載測試重量為35642公斤,測試項目包括傾斜系統測試、軔機性能、彎道行駛、車速及加速度,測試結果均合格,由ATP紀錄下載佐證,緊急制動距離、常用緊軔試驗及加速度性能,均符合規範規定。

台鐵局提到,普悠瑪號因疏運需要於花東線每天末班車及連續假期、暑假期間以有限度開放站票120人,加上定員數總人數492人遠低於滿載人數,且普悠瑪號委由第三人獨立公正(IV&V)執行驗證、認證及測試工作,經135項嚴謹檢驗出具安全證明,運轉安全性沒有問題,對於春節連假花東地區普悠瑪號於2月1日、2日、9日及10日共4天開放站票,民眾可以安心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