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21)日凌晨在臉書宣布將辭去黨主席後,引發各界揣測,不過黃國昌未受影響,今(22)日依舊在臉書上揭露多起弊案,包括官商勾結及公益信託改革,短短幾個小時內,引起眾多網友回應及分享。

黃國昌首先對於公益信託改革提出質疑,他痛批「公益信託早已淪為大財團規避租稅、控制企業的引擎,監督管理又異常鬆散。可以說是大富豪的最愛,比基金會好用多了。」然後再提到改革的呼聲在過去幾年內從未停過,行政部門在國會上也屢屢做出承諾。但相關的改革提案卻在立法院全被卡住,因為行政部門遲遲未提出版本。而不斷追問的結果,是法務部「持續研議檢討」的回覆。

黃國昌感嘆,那些濫用公益信託的富豪們,應該很開心,希望就這樣永遠地研議下去吧!文章最後黃國昌也拜託法務部,「可以不要再繼續拖延了嗎?」

而經過兩個小時後,黃國昌再發出一篇針對「全徽道安官商勾結」的文章,他提到,「自己曾經說過『全徽道安』每年取得各級政府大量標案,累積高達10.5億,自己也曾呼籲政府徹查這些公共工程,招標、品質與功能是否有問題?在這次檢調偵辦朱松偉受賄的過程中,即因查扣到『內帳』而發現案外案,顯示全徽道安老闆孫瑀在2015年,以『開工費』的名義行賄公路總局的公務員,以便工程放水驗收。」

黃國昌對此提出質疑,認為難道一切都是巧合嗎?新任部長林佳龍知情嗎?有徹查決心嗎?黃國昌寫到「如果這麼離譜的官商勾結,行政部門都無法積極地以具體行動展現打擊貪腐的決心,人民要如何相信交通工程的品質?又如何期待吏治澄清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