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於21日凌晨,突然在個人臉書發文表示將辭去黨主席一職,並宣布不再參選黨主席,引起各解揣測。時代力量將於2月1日重新推選出新任黨主席,該黨昨日公布64位決策委員參選名單,5名現任立委中,唯有黃國昌一人未登記參選。另外包括9名現任議員,及時代力量創黨元老律師邱顯智、導演柯一正等人、黨秘書長陳惠敏也結合另外5名候選人,在臉書發表共同參選聲明。目前被參選人還包括9名現任立委及新竹市黨部主委邱顯智、導演柯一正等人。

時代力量包括張祐銓、立委林昶佐對黃國昌辭去黨主席一事,感到相當意外。張祐銓表示,原本決策委員要支持黃國昌連任,怎會料到黃國昌做出此舉。至於選要登記參選黨主席?張祐銓表示,原本參選是要投黃國昌,現在則思考當中;林昶佐則表示,先前沒有設想過黃國昌會卸下黨職,在年初立委補選時,他非常積極任事,還以為黃會繼續爭取連任。

該黨發言人李兆立表示,黨內實施黨代表制,黃國昌雖名義上為黨主席,但其實黨內成員並無誰管理誰的問題,大家都是平行的,因此才會有外界揣測黨內意見分歧之說。

據悉,目前時代力量實力分佈,除了5名立委之外,經過去年9合1選舉,取得16位議員,其中林昶佐輔選區域的台北市獲3席議員,新竹、苗栗有6席實力,這是創黨元老、律師邱顯智輔選範圍,而基隆的1 席、台南的1 席及高雄當選的 2 席議員,則屬黨秘書長陳惠輔選區塊,另外立委徐永明輔選的區域,彰化上了1席、桃園黨部主委曾威凱輔選區域桃園,也上1席,以及時任選對小組召集人林郁容負責的雲林,也上了1席縣議員。

陳惠敏昨天發表參選決策委員聲明,她說將與陳薇仲、吳韋達、林于凱、李少彣、李柏毅等5人共同參選,表示時代力量要獨立走出自己的路,和民進黨進行好的競爭,讓台灣的政治版圖是由兩個本土民主政黨來提升台灣的民主內涵,唯有如此,才有將國民黨邊緣化的可能性。

九合一選舉後,輔選台北區域的立委林昶佐被視為下一任黨主席可能人選,但林昶佐說「目前還沒有這個規劃」。

該黨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表示,九合一選舉桃苗選區贏的非常漂亮,相信大家有目共睹。因此負責該選區的邱顯智也被認為是下一任黨主席的可能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