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路流傳一張母獅和幼獅的合照,照片中的母獅把幼獅銜在口中行走,幼獅的頭看起來完全被母獅含進嘴裡,許多網友分享時會配上「媽媽母湯」、「新手媽媽需要教學」等逗趣文字,甚至搭配上之前的虐童案新聞,讓該照片在社群網路上爆紅。對此,照片攝影師漢姆( Andreas Hemb )出來解釋了,他出示了當天拍攝的其他角度照片,證明母獅其實並沒有將幼獅的童含進嘴裡。漢姆說這是一個完美的例子,關於群眾是如何容易受照片誤導,即便照片本身並沒有經過編輯,也沒有惡意。

▲就是這張照片,讓網友驚呼「媽媽母湯」。(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漢姆表示,這系列照片是在肯亞的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 Ma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 )拍攝,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自 1961 年成立後,就被公認是野生動物的天堂,也是許多攝影師的必去聖地。漢姆表示,看到母獅銜著小獅迎面走來時,自己覺得非常感動,沒想到大自然離我們這麼近。「那會是我永生難忘的時刻」,漢姆這樣說。

▲攝影師漢姆出示當天其他角度照片,澄清母獅並非將小獅整頭含進口中。(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但沒想到的是,網路上流傳的照片中,看起來像是母獅將幼獅完全含進口中。漢姆分享了其他角度的照片,證明幼獅其實很自在,母獅並沒有真的將牠吞入。漢姆說,很單純就是角度造成的視覺誤會,漢姆認為這是一個完美的例子,關於群眾是如何容易受照片誤導,即便照片本身並沒有經過編輯,也沒有惡意。

▲小獅面容安詳。(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漢姆解釋,母獅在生下小獅之後,往往就會帶著幼獅離開獅群,和獅群保持一段距離,將幼獅隱藏在灌木草叢之中,以保護小孩安全。因為有些成年公獅,會警惕小獅長大後挑戰自己的地位,而在幼獅年幼時進行攻擊。所以母獅總會將小獅帶離獅群,而移動過程中就是像照片拍到的這樣,將幼獅銜在口裡行動。

▲母獅為了小獅安全,也是操碎了心。(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這完全就是母愛的展現,而和虐兒無關。網友可以放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