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帶走了受害者的寶貴生命,引起大眾對台鐵員工勞動條件的關注。對此,勞動部今(22)日舉行108年全國北、中、南區同步實施歲末春安聯合檢查,勞動部長許銘春親自突襲檢查台鐵七堵機務段勞動狀況,初步共發現9項勞動條件及職業安全衛生違規,其中包含未給加班費、超時加班等等。許銘春表示,已經先就職安衛部分裁處新台幣12萬元。

許銘春說,勞動條件部分違規項目包含未給加班費、超時工作且當日工作結束到在工作前,未給予勞工至少12小時休息時間、工作規則未經當地主管機關核備等,目前已經移交給基隆市政府做後續裁處。

職業安全衛生部分,則是發現16股道堆高機駕駛離開位置時未拉手煞車、機械工場電壓600伏特以下電氣設備前方未有80公分以上的水平工作空間」冷氣維修室高壓氣體鋼瓶未有護蓋、車輪切銷工場的捲揚機未設有防止過捲裝置、8股道工作用階梯未設置扶手以及通路上使用臨時配線或移動電線等。對此,許銘春表示已經裁罰12萬元並通知改善。

出勤狀況部分,根據檢查結果,11及12月的司機員出勤狀況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