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將至,總統蔡英文今(22)日上午在內政部長徐國勇、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陪同下,前往國道公路警察局第六大隊聽取春節交通紓運簡報,同時發放加菜金向國道警察同仁拜早年。 

蔡英文致詞表示,年節期間是民眾返鄉出遊,卻也是國道警察停休執勤最辛苦的時候,因此今天代表全體國人來向辛苦同仁表達感謝之意。她指出,每一位警察同仁都很辛苦,但國道警察的工作有一些更特殊的性質,執勤時必須暴露在危險中,也因此常在執勤發生傷亡情事。為此行政院已在1月10日核定國道員警危險加成,追溯自今年元旦起生效。 

蔡英文表示,危險加成只是政府重視國道員警權益的第一步,比增加津貼更重要的是要花更大的力量來降低國道警察執勤的安全風險。有些事情現在就能做,而且馬上就該做,像是精進國道事故標準處理程序,要一項一項的貫徹,絕對不能馬虎。該做到的就是做到,若有資源不足、裝備不足的狀況,內政部及警政署應編列爭取必要的預算,若有些需要跨部會協調的,就報行政院層級來協調。 

蔡英文說,雖然政府的資源有限,但可以慢慢進步。原則很清楚,就是要給大家更多的支持,她也要求內政部長徐國勇和警政署長陳家欽做到持續更新設備,讓同仁執勤的時候可以更安全、繼續提升同仁的待遇跟福利,及加強員警健康照顧這三大目標。

蔡英文接著到六大隊龍潭分隊,慰問前年在國道三號南下新竹香山路段,因處理高速公路車禍遭撞重傷的警員楊宇辰。楊去年6月恢復後轉任內勤,他今天代表警員獻花感謝總統時,蔡英文也親切的查看及關心楊員臉頰傷勢復原情況。

警員楊宇辰前年處理高速公路車禍意外遭撞受重傷,總統蔡英文關心楊員臉頰傷勢復原情況。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