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區多位里長的里辦公室或住處,今(22)日一早遭檢調發動搜索及約談。據稱全案與環保署推動「村里資收站」計畫,里長運用補助款疑涉弊端有關。

板橋區是新北最大行政區,55萬人口數甚至比基隆、新竹、嘉義等縣市人口更多,全區高達126里。2012年板橋區就曾發生7位里長遭控涉嫌以不實的水溝清潔維護單據和照片,詐領里基層工作費並向業者索賄案,官司纏訟多年,有的里長被判緩刑,有的里長至去年8月獲判無罪定讞,如今又發生里長集體遭搜索,一早引起地方震撼。

據指出,新北地檢署今天一早,發動大批新北市調處調查員,分別赴多位現任及卸任里長住處、辦公室搜索,全案疑與「村里資收站」的補助款請領核銷有關。

環保署的「村里資收站」計畫,是前署長李應元任內非常重視的計畫,105年11月16日,李應元赴新北市三重區與22縣市環保局及村里長代表近百人,共同宣布「村里資收站」全國起跑,並以三重順德里為全國示範點,展現設站後對資源回收成果及村里建設之助益,期透過本次起跑活動,凝聚各縣市共識,共同推動村里資收站,並希望全民一起來,建立資收大軍,「做回收,賺福利」,一起推動循環經濟。

據指出,該計畫由環保署撥款給縣市環保局,再補助加入計畫的村里辦公室。雖然新北檢調今天針對里長發動約談、搜索,並未搜索環保局或公所,目前也無公務員遭約談,不過市府仍高度重視。

地方人士指出,市長侯友宜本月初與里長座談,里長反映運用「里基層建設經費」時綁手綁腳,侯即多次指示權、錢下放,以提升效率,也「讓民眾有感」;如今板橋區發生里長疑涉補助款弊端,市長為提升效率而作的「權、錢下放」指示,也要同步加強防弊教育宣導及防範機制,以免里長無意間誤蹈法網或心存僥倖而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