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22)證實,我國駐日副代表郭仲熙將調回外交部,擔任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一職,原秘書長張淑玲將外派駐橫濱辦事處長,然而,部份媒體報導指稱,郭仲熙忽遭撤換不符慣例,甚至有僑界人士為他抱屈。外交部今天說明,郭仲熙調回外交部本部將接任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因橫濱處長陳桎宏已屆齡退休,原秘書長張淑玲規劃接任橫濱處長,而已退休的外交部前主秘蔡明耀以政務公使身分派任駐日副代表一職。外交部強調,這波人事是由部長吳釗燮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充分交換意見後的「最佳人力組合」,相關媒體刻意製造矛盾、意圖撕裂外交團隊的報導,實不可取。

據《聯合報》報導,外交部官員私下證實,蔡明耀的人事令已於18日發布,張淑玲則是內定。據悉,東京方面認為和蔡英文當局一直沒有很順暢的溝通管道,台日之間的政策層面多由國安高層負責,駐日代表謝長廷也曾說,外館只是執行單位,政策由台北拍板。但謝長廷專注於地方的城市交流與經貿文化領域,與蔡政府期待有落差,因謝的政治輩分高、政治色彩強烈,國安高層也無能為力。

外交部今日也針對《聯合報》就派駐日本人事的相關報導做出五點說明:

一、本次駐日本代表處副代表郭仲熙因另有任用調部,屬正常職務輪調,符合規定,遺缺由外交部前主秘蔡明耀接任。若干媒體對對日人事安排之臆測與未查證之不實報導,刻意製造矛盾,外交部對此深表遺憾。

二、駐橫濱分處處長陳桎宏於本(108)年1月中旬屆齡退休,處長一職由僑務組組長王東生暫代,規劃由台日關係協會祕書長張淑玲接任,亦已核定。鑒於監察院目前就日本關西風災案進行約詢,為示對監察院的尊重,張秘書長將嗣本案告一段落後再行赴任,秘書長遺缺則規劃由郭仲熙副代表接任。

三、蔡前主秘長年從事對日事務,前曾多次駐日,並曾擔任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一職多年,嫻熟台日關係且日本人脈豐沛;此外,亦曾奉派擔任駐史瓦帝尼大使,受史國政府各界歡迎。在駐史國大使陳經銓生病後,蔡明耀雖已退休,仍犧牲退休生活,接受政務公使的任命,以代理館務。蔡公使外交資歷完備,經驗豐富,值得借重,外交部特商請蔡前主秘以政務公使身分派駐日本代表處擔任副代表,以協助謝大使處理對日工作。

四、上述相關人事調整均經吳部長與駐日謝大使充分交換意見,並秉持專業經驗及適才適所等考量,可以說是目前對日工作最佳的人力組合,可以預期將可在進一步深化台日關係上發揮最大戰力。

五、台灣國際處境艱難,外交工作亟需不分黨派的支持及外交團隊的密切合作。攜手合作全力推動各項外交工作尚且不及,卻有相關媒體針對國安高層及駐日謝大使的工作關係進行不實報導,意圖撕裂外交團隊,實不可取。外交部籲請社會各界明智理性,體認台灣面臨的外交處境,並給予外交團隊強而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