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原住民團體「原住民轉型正義小教室」已在凱道附近二二八公園駐紮抗議近700天,今(22)日再度遭北市府執行強拆,時代力量兩位議員林穎孟、林亮君都到現場關切。原民運動人士、歌手巴奈(Panai Kusui)受訪強調,台北市長柯文哲選擇強拆,但原住民轉型正義的議題依舊沒解決,他們仍會繼續堅守在這裡,直到訴求獲得回應。

柯文哲去年就一度以「要終止『政治路霸』為由」,強拆位在立法院外的公投盟帳蓬、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並強拆當時已在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外駐紮約400天、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的原民團體。

不過,原民團體始終未撤離,北市府近期4日、16日再度發公文要求他們自行拆除,否則22日再度執行強拆。

二二八公園今日上午聚集約30名以上警力,在台大醫院捷運站1號出口外嚴格管制,進行強拆。巴奈受訪強調,北市府強拆,也沒辦法讓劃設辦法變對,解決不了問題,呼籲政府應該面對、解決這個問題。

巴奈無奈表示,台灣人民的尊嚴應該是一樣的,可是為什麼原住民族卻一次一次、一代一代被踐踏?「原住民在這個島上住了很久很久,現在這個劃設辦法變成我要跟孩子說:『我們一代一代住在這裡幾千年,我們通通生活在公有地上?』」「難道我們要告訴下一代,『我們是生活在公有地上的民族?』」怎麼會是這樣?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巴奈說,柯文哲選前曾說,會「主動協助」他們申請地讓他們使用,現在卻以不能煮飯、不能搭帳篷、不能住下來作為理由,「我覺得現在選後了,他也不在乎原住民的轉型正義啊,反正已經選上了」。

巴奈重申,他們會繼續在這裡堅持下去,重申「拆也解決不了問題,我們也不會放棄」、「我們不會走」。

時力議員林穎孟(右)、林亮君(中)今日到場關切,與巴奈溝通。   圖 : 周煊惠 / 攝

原民運動人士、歌手巴奈。   圖 : 周煊惠 / 攝

北市府執行強拆駐紮在二二八公園近700天的原民帳篷。   圖 : 周煊惠 / 攝

北市府執行強拆駐紮在二二八公園近700天的原民帳篷。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