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正值美中貿易戰,美國對於中國華為、中興通訊等產品也深具戒心,但目前華盛頓都會交通局正在招標採購大量新型地鐵車廂,傳出中國鐵路機車車輛工業總公司(LORIC)極可能得標。多名參議員寫信給華盛頓地鐵總經理威德菲爾德(Paul Wiedefeld)表達關切,關心通過五角大廈附近的地鐵,敦促該機構採取措施確保車輛「來自安全可靠的供應商」。

《Wtop》報導,來自維吉尼亞州的參議員沃納(Mark Warner)、凱恩(Tim Kaine),以及來自馬里蘭州的卡丁(Ben Cardin)、霍倫(Chris Van Hollen)上週五(18日)聯名致函華府地鐵總經理威德菲爾德,表示「外國政府經常為美國社區製造、建設運輸設備,雖然其他城市對此類投資表示歡迎,但我對首都發生的類似活動表示嚴重關切,特別是當它涉及明確試圖破壞我國經濟競爭力和國家安全的外國政府時」。

信函中提及,華府地鐵其中有許多技術可能容易受到駭客攻,或其他形式的干擾,參議員要求地鐵管理單位提供網絡安全協議的訊息,包括是否計劃在授予合約之前先諮詢國防部,尤其關於五角大樓周圍中國鐵路車輛運營的擔憂。

據了解,這次華府交通部門預計採購800節的8000系列(8000-series)新型列車廂,「美國之音」指出,自2014年以來,中國公司頻頻以低價策略進行競標,已經拿下美國5份大型交通車輛合約中的4份。

威德菲爾德回應表示,安全和保障始終是地鐵部門招標時的首要任務,國家安全問題絕對會優先考慮,相關單位正努力加強此類採購以及其他符合新網路安全要求的採購。

美國4名參議員聯名寫信給華盛頓地鐵總經理威德菲爾德,對於中國可能得標表達了對國家安全的憂心。   圖:翻攝《w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