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與企業領袖誰較能取信於人?在達佛斯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召開前夕,根據一項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全球民眾對所屬企業信任度遠超越對政治領袖的信任,包括日本在內的已開發國家,對未來不確定性和悲觀氣氛最為濃厚。

全球憂慮包括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和全球經濟成長減緩之際,瑞士達佛斯(Davos)論壇將在21日揭幕,預計3000名企業和世界領袖參加,論壇由國際貨幣基金(IMF)發表的全球經濟成績單打頭陣。

路透社報導,愛德曼全球信任度調查報告(Edelman Trust Barometer),全球僅1/5民眾相信,目前經濟、政治和社會體系運作對他們有利,近6成民眾認為,貿易衝突正傷害他們所屬企業,令他們冒丟飯碗的風險。

調查顯示,人們對於政治人物能否解決問題抱持的信心低落,於是將希望轉向企業。75%的受訪者寧願信任「自己的雇主」,信任政府和媒體的比例各僅48%和47%。

悲觀氣氛在已開發國家最濃重。以日本為首,當地去除受過大學教育、收入高於一般平均且經常接觸新聞的「有見識民眾」後,高達84%的一般民眾不相信5年後生活會更好;其次是法國的79%,德國的74%和英國的72%,這些全都遠高於調查訪問的27國民眾平均的49%。

不過,美國樂觀氣氛則較濃,近半數一般大眾相信,5年後日子會更好;教育和收入水準較高的「有見識民眾」當中,持相同看法的比例更達62%。

委託進行這份調查的溝通行銷公司愛德曼的執行長愛德曼(Richard Edelman)解讀美國的調查結果時說:「股市表現非常好,加上監管鬆綁、富人減稅,若你是精英階層,情勢非常好。」

愛德曼強調,如今企業執行長必須被看見,並展現個人抱負,且絕對要填補空缺,因為全世界正面臨領導人空缺。

這份調查於去年10月19日至11月16日期間進行,訪問全球27國、超過3萬3000人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