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中國讓步了?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18日表示,美國與中國在貿易談判上取得不錯的進展,「彭博社」也在週五引述熟悉談判的官員說法報導,為了趕快結束與美國的貿易戰,中國提出在未來6年,大規模進口美國商品達1兆美元,以平衡雙方的貿易逆差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在30日到31日間訪問美國,與華府官員舉行下一輪貿易談判。在劉鶴到訪前夕,柯德洛表示,美中雙方在協商貿易議題上取得進展,「涵蓋所有層面」,但他沒有進一步說明。

然而「彭博社」差不多在同時,得到知情人士的情報,指出中國尋求將貿易順差逐步減少到零,據了解,美中貿易逆差去年為3230億美元,創下紀錄,中方希望透過大量購買美國商品,到2024年讓貿易逆差變為零。

只是這種撒錢方式有用嗎?「彭博經濟」(Bloomberg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奧利克(Tom Orlik)指出,中國從美國購買更多商品,只是把將貿易順差的對象轉到其他貿易夥伴而已。例如買更多美國大豆,就會少買巴西大豆,「可能有助於解決與美國的雙邊貿易問題,但與其他國家的貿易不平衡將加劇」。

這不是中國第1次提出減少貿易逆差的建議,但去年5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拒絕財政部長梅努欽與中國達成的框架協議,該協議內容主要是大幅增加中國對美國商品的購買量。因為,美國在意的重點不在於金額,而在於種類。奧利克表示,中國一直採買更多技術和國家安全應用,這對美國來說是不可接受的。

美國談判代表聚焦在解決雙方貿易結構性問題,包括中國被指對智慧財產權保護不足、強迫技術轉移與產業補貼等,川普政府給的90天休兵期限即將在3月2日到期,屆時如果談判不成,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將從10%提高到25%。外界目前只能期待劉鶴訪美的面對面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