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和歐洲聯盟(EU)達成的脫歐協議上週遭國會打回票,她今(21)日將向國會提出脫歐應變B計畫,料將聚焦在取得歐盟更多讓步,以打破脫歐協議卡關的僵局,但國會議員反制動作頻頻,前景似乎仍不樂觀。

英國國會上週以432票對202票,否決政府和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後,梅伊(Theresa May)邀請各政黨領袖會商找出脫歐的前進途徑。她預定今天格林威治時間約15時30分(台北時間今晚11時30分)在國會發表演說,並送交國會脫歐下一步計畫,但部分議員則想從政府手中搶奪脫歐掌控權,準備將一連串修正案搬上桌,29日進行表決。

 

綜合英國媒體報導,梅伊在難以和主要反對黨工黨達成共識,在這場政治危機面臨走投無路的窘境下,料把焦點轉向尋求歐盟擴大讓步,以爭取黨內倒戈的118名國會議員,和北愛爾蘭友黨「民主聯盟黨」(DUP)的支持。

「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披露,梅伊甚至考慮修改在1998年達成,並終結北愛長達30年暴力衝突的「耶穌受難日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但歐盟消息人士認為,重新磋商這類重大國際協議,必須徵求北愛相關各方同意,梅伊的計畫不切實際。

由於國會對於英國脫歐的意見嚴重分歧,諸如無協議脫歐,舉辦二次脫歐公投,或留在歐盟關稅同盟,都有不同派的國會議員支持,梅伊政府的新脫歐B計畫成為議案後,國會議員可提出修訂案,成為梅伊政府脫歐計畫的替代方案。

據了解,至少兩個跨政黨議員團體準備搬出多項修正案,好讓後座議員(backbenchers)能推遲或阻撓梅伊的提案,像是若梅伊無法在2月底前與布魯塞爾談出新的脫歐協議,其中一項修正案將暫時中止脫歐程序,另一項則允許後座議員可選定一天針對脫歐議題進行辯論和表決,打破由政府掌控國會時程表的慣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