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報導,英國首相梅伊計劃尋求與愛爾蘭政府建立雙邊條約,設法將爭議性的邊境保障措施,從她與歐盟協議的脫歐案中剔除。

梅伊(Theresa May)15日在國會投票表決時遭遇重大挫敗,黨內國會議員和其他黨派一起以壓倒性多數,反對她的脫歐方案。

梅伊政府在國會成為少數政府後,向來仰賴北愛爾蘭小黨民主聯盟黨(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 DUP)的支持,但這次DUP也反對她的脫歐案。

「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報導,梅伊考慮與愛爾蘭簽訂一項方案,將爭議性的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從她的脫歐案中剔除,以消除DUP和保守黨脫歐派的反對聲浪。

梅伊預定21日宣布她的計畫如何進行。

有關星期泰晤士報的報導,首相府和北愛爾蘭政府都未立即回應路透社要求評論。

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緣由,關鍵就在於愛爾蘭是歐盟成員國,北愛一旦跟隨英國脫歐,原本形同虛設的邊界瞬間具體化,成為「硬邊界」,也是英國與他國唯一的陸地邊界。

英國和愛爾蘭目前都屬於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北愛和愛爾蘭的商品流通沒有受到太大限制,兩地也形成共同生活圈。然而,一旦脫歐,分別從兩地進貨的餐廳與工廠必須面臨關稅,雙邊的貨品與食品供應鏈都會大受打擊。

歐盟和英國都同意「硬邊界」一定得避免,但要如何避免,一直是脫歐談判中的重大難題。協商結果,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因而產生。

邊境保障措施規定,若是在脫歐過渡期結束之前,歐盟和英國沒有達成全面性的脫歐協議,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也不會有硬邊界,屆時北愛將留在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內,部分食品和商品標準採用歐盟規定。

也就是說,來自英國的商品,在進入北愛爾蘭之前,必須先行查驗是否符合歐盟規定。這等同是把英國的邊界拉到了愛爾蘭海,觸動北愛共和派的敏感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