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名網友最近整理出一袋舊衣,想說天氣變冷了不如捐給街友們,因此將舊衣放在龍山寺廣場的某個角落,沒多久有一位街友將整袋衣服都拿走,原以為想霸佔全部衣物,沒想到他只給自己留一件,其他衣服都分送給年紀比較大、行動不便、衣物較少的人,讓許多網友感動。

年末到了,許多人家裡都會開始大掃除,整理出來的舊衣通常都會放到舊衣回收箱或是捐給需要的人。這名網友在「 Dcard 」上發文表示,最近剛好看到新聞說有冷氣團要來,又想到近來常常有街友天冷猝死的新聞,於是乾脆直接整袋提著拿去龍山寺的廣場。

▲有網友搜集家中舊衣想要給需要的街友。(示意圖非當事人 / Pixabay)

原 PO 原本打算一件一件發給需要的街友,可是怕會傷到有些人的自尊心,放在太顯眼的地方又怕大家因為搶而起衝突,因此放在角落並附上一張紙條寫「覺得冷可以拿」。途中有一位街友一直在旁邊注意著原 PO ,在他把衣服放下之後,沒過多久就看到那名街友走了過去,然後把整袋衣服給提走了。

正當原 PO 懊惱著以為他是想獨佔整袋衣服時,發現他是把裡面的衣服一件一件拿出來評估過後,拿去發給年紀較大、行動不便、衣物較少的人,而自己只留了一件外套,還有一條毛毯給他的狗狗。

原 PO 上前攀談才知道他會這樣分發,是因為有些年齡或疾病等狀況的街友,常常搶不到好心人送的資源,舊衣回收箱的衣服也幾乎拿不到,因此才想幫助他們。在原 PO 離去之前也問該名街友有無任何需要幫助的地方,他只說需要「一包狗糧」,因為狗狗跟了他十幾年都沒離開,狗狗也老了,「希望剩下的日子能盡量讓牠有的吃」。

▲狗狗跟了街友十幾年,因此只跟原 PO 包狗糧。(示意圖非當事狗 / Pixabay)

這次的事打破原 PO 一直以為在這種糟糕的生活條件下,還能為他人著想的人根本不存在,同時也希望大家如果有用不到的舊衣物等可以捐出去,不論是直接給街友、舊衣回收箱或是動物之家等等,「這些對我們來說當作垃圾丟棄的東西,很可能就是他們度過寒冬的救命稻草」。

在冬天裡出現這麼暖的故事,也讓許多網友紅了眼眶,「謝謝你幫助無家可歸的人」、「看到狗狗那段覺得好傷感...」、「這世界有你,溫暖許多」、「千萬別丟舊衣回收箱 那些衣服很可能被黑心商人拿去二次販賣之類的」、「看到哭 真的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