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訪問時,以強盜搶銀行,只看到錢,沒看到警察比喻美中台關係,引發批評。學者質疑,是指美國是強盜、軍火商、賣私槍的嗎?柯文哲賣弄聰明、其實是草包、只是討好惡棍中國而已。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1)日舉行民調發表記者會。對於柯文哲日前強盜說,立場偏藍的丁庭宇表示,台灣能保持過去70年狀況,就是美國。沒有美國因素,故事早就結束了。所以,對美外交上,他反對輕率的亂講話。柯文哲不要亂置喙、亂評論。台灣過去都是棋子,棋子要做好也不容易。因此,在野、在朝去美國訪問都非常謹慎。「強盜」是不好的比喻,你不要去猜誰是「強盜」,無聊嗎。「你污辱到美國人,或美國智庫有沒有邀請你到美國,你輕率的發言只會對台灣、自己造成傷害」。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也說,柯文哲三月要到美國訪問,他是很聰明,但其實很草包。「如果我們是強盜,搶銀行,中國是警察,那美國是什麼?是軍火商、賣私槍的?我覺得他是顛倒是非,就是要討好中國。」「又草包、又無知、又媚俗,又討好強盜、討好惡棍」。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則說,柯文哲賣弄聰明,結果變成顛倒是非,不恰當。什麼是強盜?不是你的東西去拿過來,這個叫強盜。美國要改善對台灣關係、給台灣好處,怎麼會變成強盜呢?台灣去拿人家送的禮,怎麼會是強盜?美國對台灣好,當然要目的,但那是存心害人嗎?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現在台灣自己選總統、選國會、自己統治的好好,結果北京說,台灣的房子是他的。柯文哲不要亂講話,一天到晚想總統2020年要不要選,這種話少講一點是比較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