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戰國民黨佈局撲朔迷離,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態度曖昧,未明確表態是否參選角逐總統大位,據黨務人士的說法,吳敦義規劃在3月立委補選結束後訪美,以舉辦感恩茶會方式感謝在九合一選舉出錢出力的海外僑胞。此舉也被外界解讀為2020總統大選的暖身,而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則回應,一直都有東南亞和美國的僑胞邀請吳敦義到海外與僑胞見面,但訪美行程還未具體確定。

據《中央社》,黨務人士推估,現在正逢立委補選時期,主席至少要等到3月補選結束才可能訪美;但出訪是確定的,只是相關具體計畫未定。僑界出身的國民黨立委童惠珍說,這次九合一勝選後,海外僑胞很肯定主席的貢獻,讓國民黨從頹弱到贏下15個執政縣市,她也肯定國民黨可能在華府設立基金會的說法。

日前九合一選舉結果跌破美方眼鏡,為了瞭解台灣當前政局,美方打算邀請藍、綠、白地方首長訪美,而除了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赴美已有計畫外,國民黨訪美人選廣被外界揣測,資深媒體人黃創夏曾於臉書貼出相關新聞,指出美方可能對邀請高雄市長韓國瑜比較有興趣。

而國民黨率先打破僵局宣布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先前也被報導原先有計畫在農曆春節後訪美,但因為黨務人士勸他確定成為總統候選人再去,接待規格會更高才作罷。吳敦義預計訪美的說法自然被聯想到可能是為了佈局2020總統戰的預備動作。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今(21)日表示,一直以來都有僑胞邀請吳敦義以黨主席的身份到海外見面,但目前是否有規劃訪美,還未具體確定,對於傳出國民黨將在美國華府設立基金會的消息,洪孟楷稱,沒聽過這樣的事情無法進一步回應,總統大選時程應該也要3月過後才會有較明朗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