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連續傳起多起虐童案件,特別是新北「肉圓加辣」及台南1歲小女嬰慘遭虐死案特別引發眾怒,甚至引發「私刑正義」的案外案。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在臉書以「虐兒案所觸發的集體歇斯底里症」為題,指出虐兒案不是單純的「殺人償命」,而是「經濟、社會、教育、道德的綜合失能,所造成的社會及家庭結構的崩解」直罵:「位居高層的官員和立委除了要補破網,113通報,也疾呼要重刑,不教而殺,他們是一群大傻瓜加大混蛋!」

沈富雄批評:「脆弱的台灣社會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挑一件觸動周邊神經的敏感議題,來一場歇斯底里式的集體發洩,但是,不出幾天,就雨過天晴,好像不曾發生過一樣。」沈富雄寫道:「小孩子是走了,大家義憤填膺,要殺她的小媽媽,平面媒體甚至簡化黃偉哲的話為「殺人償命」,四個大字在頭版頭條大刺刺的映入眼簾。」但沈富雄問:「小媽媽哪有殺人?這是一件連續重傷害致死的命案,她如何償命?」沈更直指:「即便修改法條,她也罪不及死,何況她還未成年,殺不了她。」

沈富雄援引死者的外婆的話:「這個社會是老人顧老人,小孩生小孩。」指年輕的小媽媽「會生,但不會養,更不會教」;「阿嬤是會生,會養,但不會教,她沒有教好小媽媽」。

沈富雄進一步論述:整個案件的問題點在:「單親家庭的『親』」、「隔代教養的『代』」。沈富雄認為:「負起隔代教養的阿嬤,人數近10萬,她們相當於長照的外勞,她們是免費的終身社工,如果有一天,她們煩了!累了!而集體罷工,虐兒案將不止目前這個數目,只是這一天永遠不會到來。」質疑:「當這一代的阿嬷們走了,這一批小可憐加小笨蛋的小媽媽會甘心進階做阿嬤嗎?」

前立委沈富雄21日以「虐兒案所觸發的集體歇斯底里症」為題在臉書發文。   圖:翻攝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