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現任立委黃國昌今(21)天宣布不競選下屆黨魁,外界鎖定此次九合一選舉輔選有功的時力立委林昶佐為下屆黨主席的重要人選。對此,林昶佐受訪時表示,自己並無參選黨主席的規劃,希望全力拚立委連任,爭取包含民進黨支持者的認同。

時代力量昨深夜截止登記參選決策委員,現任黨主席黃國昌確定沒有登記,並宣布不參選下屆黨魁,並強調「不會接時力黨團總召」。至於是否參選下屆立委或爭取不分區立委資格,黃僅說「至今尚未有清楚答案」。

對於黃國昌的決定,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的確有一點驚訝!」,肯定黃這幾年的承擔,同時兼顧國會與黨務,黃的辛苦與貢獻皆有目共睹。

不過,外界關注的是林昶佐是否進一步角逐黨主席。林上午受訪時說,自己並無此規劃,未來最重要的是2020年選戰。林還提到,據他了解,北市議員林亮君、曾參選北市議員的吳崢與蕭新晟都有登記參選決策委員,但未來並不會採取聯合競選方式。

媒體詢問,若最後黨員力拱林昶佐出任黨主席,是否會義不容辭接下重擔,抑或婉拒。林昶佐強調,參與選戰相當繁重,這個時間點之所以沒有做出規劃(參選黨主席),就是希望能順利連任且專注於國會問政,以爭取最多人的支持,包括民進黨的支持者。

2016年立委選舉,民進黨在中正萬華區並未提名人選,禮讓時代力量,至於若民進黨明年選舉自提人選,是否還是會參選到底?林昶佐說,不管民進黨提名人選與否,他都尊重民進黨的佈局規劃,自己不放棄任何過去支持他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