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21)日是橋頭事件40周年紀念日,由八卦寮文教基金會編寫的「橋頭事件40周年專書」今(20)天下午3時在橋頭糖廠鐵道景觀休憩區舉行一場草地新書發表會,總統蔡英文率秘書長陳菊及新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出席,與八卦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政憲及前桃園縣長許信良共同舉行座談,蔡英文表示,現在面臨比以前更加艱難的環境,期望群眾們和她一起勇敢承擔責任。

今天出席活動包括提供當年橋頭事件照片的陳博文及行政院勞動部長許銘春、前國代周平德,目前在檯面上的綠營地方政壇人物大多未現身,僅有少數如立委邱議瑩、邱智偉、許智傑及高雄市議員陳慧文、高閔琳、鄭孟洳等人到場。活動以草地音樂會方式開場,蔡英文抵達會場時,也和民眾一樣席地而坐,展現親民的一面,離開時,被大批民眾包圍簇擁,但特勤人員一再阻擋媒體拍攝,當場爆發口角,記者怒斥維安只顧擋媒體而不管管民眾,簡直本末倒置。

1979年1月21日,余登發、余瑞言父子同一天先後被捕,被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冠上「涉嫌參與匪諜吳泰安判亂」的罪名,前桃園縣長許信良等黨外人士人認為,兩人被捕是政治迫害,決定冒生命危險在橋頭發起戒嚴時期第一次示威遊行進行抗議。

在橋頭事件前擔任會議主席的許信良回憶表示,當時眾人在台北組成「敢死隊」南下高雄,與陳菊等人共同手持抗議布條,要求當時的國民黨政府釋放余登發父子。許信良說,今天民進黨政府面臨比當時更為嚴峻的情勢,他也呼籲民進黨應該秉持余登發「刻苦薄己、堅持不屈、親民愛民」的精神來面對挑戰。

身為「野百合」學運世代的陳其邁則回憶太陽花學運時,他前往聲援卻被困在行政院餐廳內,不禁感慨民主來不易。他說,面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台灣的打壓,呼籲台灣年輕世代要更加堅定,做個更勇敢的台灣人。

陳菊演說時則感慨指出,「橋頭事件」轉眼已經快半個世紀了,今天的台灣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而是因為過去的反抗而來,希望新世代要承擔責任,帶領台灣走過現在艱難的時刻。

蔡英文致詞時則說,回想當年民主運動時,她先在美國念書、後來又到英國,未能親身參與得「人生中少了一段」,後來回國在大學教書, 被認為是一個書生,從來沒有想到會踏入政治,2008年考慮接民進黨主席時才是真正的考驗,因為當時黨正處於很困難的時刻,當時自問有沒有膽識和勇氣承擔這個責任,結果當了黨主席,困難比想像中還要大,對她個人和民進黨都是很大的挑戰。

她說,菊姐和前主席許信良等走過威權時代的前輩都很堅定,也有傳承的心,所以當新主席產生時,他們就把一生功力灌注在新的主席身上,她從他們身上學到勇敢和堅持兩件事,而經歷民進黨艱困時期的黨主席過後,如今擔任總統面臨的環境比以前更加艱難,期望群眾們和她一起勇敢承擔。

蔡英文抵達會場時向群眾揮手示意。   圖 :孫家銘/攝

陳其邁、陳菊、蔡英文、余政憲、 許信良(左至右)以輕鬆的茶會方式談橋頭事件。   圖 : 孫家銘/攝

專書發表會以草地音樂會方式開場,進場民眾席地而坐。   圖 : 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