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肉圓哥事件、台南女嬰案及托嬰所虐兒等虐兒事件頻頻,引起社會對虐兒議題的高度關注,副總統陳建仁今(20)日針對最近家暴與兒虐事件表示,公私部門要攜手合作來全面維護兒少權益,行政院在去年也通過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3年投入68億元,支持脆弱家庭。

陳建仁表示,兒童跟少年是國家的資產跟未來的希望,因此政府、民間一定要攜手合作,全面維護兒少權益,近來社會發生了一些家暴跟兒虐等不幸的事件,涉及到貧窮、失業、毒品、精神疾病跟家庭結構等因素,政府需要全面建置相關的服務機制提供協助。

為了避免憾事發生、減少家暴跟兒虐事件,陳建仁說,行政院在去年2月通過強化社會安全網的計畫,預計在3年內投入新台幣68億元,補充社工人力3000多人,希望能夠建構一個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

陳建仁期盼,加強的社會安全網能夠對全國每一個脆弱的家庭提供支持,同時他也強調,政府也要重新建構公私部門的分工合作,像他所出席由「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舉辦的「2019總統府歲末年歡 親親寶貝迎新春」活動就是公私合作最好的例子,希望能夠為兒少提供綿密安全的社會網絡。

另外,陳建仁也提到了台灣少子女化的問題,稱政府在去年便提出對策,希望對5歲以下的孩子提供友善生養的配套措施,好比增建公共托育家園,到111年增加5000個以上公共托育和教保服務,以及發放0到4歲的育兒津貼等,預計如果實施可望讓66萬餘的孩子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