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入前瞻軌道計畫的高鐵延伸屏東案,交通部去年4月召開首次審查會,但興建的必要性遭到質疑。現在交通部預計春節前後召開第2次審查會,這次審查會受到外界矚目,因為這是交通部長林佳龍上任後首件前瞻軌道審查案。

交通部去年召開的高鐵延伸屏東可行性審查會,當時有部分擔任審查委員的學者,以運量高估為由,質疑興建的必要性,而且當時交通部尚未提出車站的站址規劃評估。審查會後,交通部鐵道局委託評估的高鐵延伸屏東車站站址規劃去年底已完成期末報告。

根據鐵道局的可行性評估,高鐵延伸屏東技術沒有問題,規劃中的兩條路線,一條從高雄燕巢主線上岔出,路線長度路線是13.2至14公里,經費新台幣756億元,但施工時高鐵須減班;另一條從左營站岔出,路線長度17.6至18.9公里,經費619億元,施工時不會影響營運。

然而,據悉高鐵延伸屏東的經濟財務效益稍嫌不足,30年都難獲利,從燕巢主線分岔出來的路線,自償率原本是負39%至負38%,加入殘值後提高為負15%至負14%;從左營站分岔出來的路線,自償率原本是負20%至負22%,加入殘值後提高為負2%至負3%。而運量評估部分,從燕巢分岔出來的路線,平日旅客約3900人次、假日5300人次;從左營基地分出來的路線,平日旅客3500人次、假日4600人次。

現在,林佳龍剛接任交通部長一週,這次審查會也是他自上任以來的首件前瞻軌道審查案。高鐵延伸屏東案的第二次審查會,將在收到鐵道局的報告後安排召開,因為還要配合審查委員及其他與會人員時間,春節前或春節後召開,目前無法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