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協議草案被國會否決,「無協議」脫歐成為可能選項之一。法國總理菲力普今(17)日表示,政府已啟動相關應對計畫,包括提供5000萬歐元(約新台幣17.5億元)投資法國港口和機場,因應英倫海峽兩岸將發生的諸多混亂。

法國今天舉行部長級會議,討論英國國會否決首相梅伊(Theresa May)與布魯塞爾敲定的脫歐協議後,可能的後續效應和應對措施,法國國會今天也預定通過法案,賦予政府權力,以直接發布命令的方式應對無協議脫歐造成的混亂狀況。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預料英國可能有三種選擇,一是無協議(no deal)脫歐,二是尋求與歐盟再協商,三是要求展延脫歐期限。其中,無協議脫歐最有可能造成混亂,屆時留在英國的歐盟公民和留在歐盟的英國公民權益可能受影響,英國與歐盟之間將恢復邊境檢查,對人員交通及物流運輸也有衝擊。

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會後表示,法國政府力求保護本國公民的利益,也將試圖降低對旅法英國公民的衝擊,已決定啟動緊急應對計畫,保障公民權益及人員、貨物流通妥善運作。

法國政府推出的緊急計畫,將提出一些行政命令,並準備動支5000萬歐元(約5600萬美元)用以改造兩國之間人員往來和物流運輸最頻繁的機場和港口,以及增加600名海關人員、動物檢疫管制人員等員額,把人民生活可能受到的影響降到最低程度。

預計提出的行政命令涉及基礎建設、公路運輸、金融運作及兩國之間防衛設備的移轉等,另有一項攸關英國公民在法國的權益,預計讓這些人在沒有新居留證的情況下暫時繼續停留法國,為期12個月,他們可在這段時間內申請居住證或其他居留證,條件是法國公民在英國也獲得相同待遇。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政府自去年4月就開始暗中籌備這套計畫,內容包括立法措施和司法措施,目的是保障法國企業和人民權益不被英國無協議脫歐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