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案件頻傳,引起國人憂心,外界要求修正刑法、兒少法,以及加重虐童刑責的聲浪四起。國民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黨團主張修法,虐童致死者,最高可處無期徒刑或死刑,以遏阻不幸事情再度發生。

國民黨團今天召開「修法保障兒少權 讓孩子快樂長大」記者會,曾銘宗與立委王育敏提出「三大方向」、「五個必須」,呼籲積極修補兒童防護網,給孩子們一個快樂長大的環境。曾銘宗指出,兒少業務事涉教育部、内政部警政署丶勞動部及衞福部等跨部會,因而要求行政院進行專案檢討,強化社會安全網、落實執行,確實保障兒童基本權益。

曾銘宗強調,國民黨團主張修正刑法及兒少法,對虐童致死者最高可處無期徒刑或死刑,產生嚇阻效果,避免讓不幸事件一再重演。有關《刑法》相關條文提案計有16案、《兒少法》修正草案高達29案,為提高立法效率,並凝聚朝野政黨共識,國民黨團主張將相關法案自司法法制及衞環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進行朝野協商,早日完成修法程序,以符社會期待。

王育敏提出「5個必須」給蔡政府參考,包括,第一、現有社工嚴重不足,在社會安全網的政策中,必須要有3000名社工,但是現在仍然缺乏549名,要求蘇貞昌院長趕快補足;第二、6歲以下弱勢兒童預警篩檢機制,將提出《兒少法》修正案納入法定制定項目,同時突破《個資法》善用大數據,串聯各部會相關業務相互通聯,掌握潛在兒虐家庭;第三、政府必須建置不適任托育人員資料庫,提供家長參考,同時必須要求托嬰中心安裝監視器,讓照顧過程被監督、更公開、透明;第四、必須設置兒少專責機構,整合兒少業務推動,將所有有關兒童的相關業務事權統一;五、必須加重虐童刑則,虐童致死者最高處以死刑,伸張司法正義。

中華民國兒童權益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王薇君表示,凌虐幼童致死須以殺人罪究責,因為對沒有抵抗能力的幼童施暴就是殺人,政府對社工制度缺乏規畫,在執行任務時又沒有強而有力的公權力,希望賦予社工和警察有特別的權力,讓他們接到兒虐案件報案時,有強制力可以保護兒童;她也呼籲,近期兒虐事件一發生,就有地下正義出面制裁,這已經讓很多人擔憂恐懼,希望政府能積極回應社會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