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勞工局日前接獲一名印尼籍勞工阿娣(化名)向1955的申訴,勞工局屢次約訪林姓雇主,全遭以各種理由推託,終於在近期突訪中,發現阿娣站在二樓窗戶旁揮手求救,而雇主來不及鎖上一樓門鎖,阿娣見狀趕緊逃出,交給外勞查察員一袋她之前遭雇主毆打受傷,沾血衛生紙及一大疊充滿血淚的受虐日記。

據了解,阿娣與雇主發生衝突不只一次,在107年1月時就曾經過申訴過,雇主為了不讓阿娣講手機而沒收她的包包,之後因勞工局介入,雇主才歸還包包,可是卻揚言要告阿娣偷竊橡皮筋及誹謗,雖然雙方事後和解撤案,但後來雇主接二連三常以各種藉口,苛扣薪資、施暴,甚至怕阿娣逃走,限制她的自由,在大門鎖一個大鎖並扣留手機。

阿娣保留證據並紀錄每次受虐的細節,在107年12月再次向勞工局申訴,阿娣的仲介公司也表示該雇主常藉故推託,已經有約半年無法訪視到阿娣,且阿娣無法隨時使用手機,業務人員都需歷經一番波折才能用電話聯繫到。

在訪視現場阿娣明確表示遭受雇主毆打,請求勞工局協助安置,查察人員評估狀況後將阿娣帶離雇主家,且本案已移請新莊分局偵辦釐清案情中,且警方陸續接獲林姓雇主家屬投訴勞工局查察人員態度不佳、擅自錄影及入侵民宅等不實指控,還要求要外勞查察員親自道歉,不道歉就提告。

面對雇主家屬的指控,負責本案的外勞查察人員也發表聲明表示,只是單純執行訪視業務,既然發現疑似受虐案件,第一時間必須立刻協助外勞安置,雖然現在公親變事主,但這決定有可能避免一個悲劇發生,救回一條人命,質疑「難道現在執行公權力的都是奴才,沒半點執法尊嚴。」

面對在台工作卻遭受雇主施虐,阿娣在庇護所聲淚俱下說道,已經嚇到不敢留在台灣轉換雇主工作賺錢,只希望能趕快返回印尼。

新北市勞工局查察人員突擊視察,遭家屬當場拒絕,卻見阿娣在樓上揮手求救。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阿娣將受雇主施暴後的證據收集起來,交給新北市勞工局的外勞查察員。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