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訪問時談到蔡英文政府的親美立場,以「強盜搶銀行,眼中只看到錢,卻沒看到警察」為例,將強盜意指為台灣,並視中國為警察,有意對蔡英文政府親美立場表達不認同,言論一出引發議論。對此,「人渣文本」周偉航認為,柯文哲的現狀就是對於兩岸、外交沒有認知,看看報紙就做出評論,結果就是招來一頓罵,身邊也沒有人能協助他。

柯文哲昨日接受電視訪問時,被主持人問及台灣在美中之間的空間被限縮,若像親美派的綠營執政跟美國關係越來越好、越來越親密,似乎有機會再把空間拉大。不過,柯直接以強盜搶銀行比喻,他說道,「有一個強盜去搶銀行,那當然就被逮捕,送到法院去,那個法官就問那個強盜說,『你搶錢的時候沒看到旁邊一大堆警察嗎?』那個強盜怎麼回答,他說,『我有看到錢,沒有看到警察』」。柯文哲稱,主持人這個理論是對的,「可是妳忘記還有一個中國」。此項比喻似有意對蔡英文政府的親美立場表示不認同。

周偉航表示,有人問他,柯文哲是否開始走親共路線,他認為,柯現在的狀況,就是對於兩岸、外交都不懂,又沒管道,加上看看報紙就大發議論,除了招來鄉民一頓罵,也沒真正的重要人士在乎。

周偉航說,雖然柯文哲放話、喊話,但美國和中國都不想理他,過去柯曾說台灣實力要強,但他知道台灣實力有多強嗎?他知道自己最常掛在嘴邊的兩岸數據其實是錯的嗎?周偉航直言,柯P對兩岸、外交不太了解,就是「缺人」的問題,「我早就說過了,他根本沒辦法選2020總統,因為他手邊就沒人力」。

周偉航認為,就算柯文哲組黨也是一樣,現在能打的善類誰會想去他的黨?過了那個時間點,而且如果等到其他陣營重組備戰完成,柯就沒有機會了。他最後更奉勸柯文哲,「不要有什麼幻覺」,把公宅流標率壓下去,開工率拉起來比較重要,「想選總統?兩岸外交無知、不懂,那就算了,但至少該知道對手朱立倫公宅蓋多少吧?」

政治評論家周偉航認為,柯文哲對於兩岸外交政策的認知十分薄弱。   圖:翻攝自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