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台灣研究所(GTI)17日(週四)舉辦「2019年的台灣」座談會,會中多位專家從不同層面及角度分析台灣未來將面臨的局勢。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卜道維(David Brown)分析,由於總統蔡英文目前首要工作是爭取連任,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則是專注內政,加上台灣在美中會談中的排序非常低,因此這一年的兩岸關係是相對穩定。

報導指出,美國國防大學中國軍事研究中心主任桑德斯(Phillip Saunders)則認為,中國解放軍正在進行軍事改革,部分對台灣施壓的軍事活動較屬於訓練性質,他不擔心近期內台海會有軍事衝突,但仍提醒,解放軍作戰能力的改善令人擔憂。

報導表示,從經濟面來看,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分析,中國是用「紅蘿蔔與棍子策略」脅迫台灣,足以觸動台灣關係法,他敦促美國考慮與台簽署雙邊貿易協定。台灣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則認為,新的一年,美台將持續就如何保護台灣的民主自由、雙方的共同挑戰做深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