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閣上任,原將轉任教育部長的陳良基,最後決定續留科技部,是什麼原因讓他決定繼續留在科技部?陳良基今(18)天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專訪時表示,原本答應接掌教育部時,的確對外徵詢過政務次長人選,但並沒有說要換掉現任次長范巽綠

另外,主持人周玉蔻也問,外傳因為不熟新課綱,所以他不敢去教育部;另外,他是否因為政務次長范巽綠是陳菊人馬,而要將她換掉?陳良基說他當然熟課綱,他做過教育部次長,沒有這個問題。他強調,教育部應該要單純化,鼓舞老師、激勵學生,不能讓政治、選舉介入教育,蘇貞昌在徵詢時允諾不讓政治、選舉介入教育,人事權也直接交付給他。陳良基說:「我確實有要求人事權,蘇院長第一時間也完全支持,沒有任何反彈聲音到我那裡。」

陳良基提到,上週五決定接教長之後,隔天還去請教歷屆部長,還有教團,他說「確實有徵詢政務次長」,在徵詢次長的過程,並沒有說要換掉誰,因此也沒有這個壓力。如果有,「以我的個性更會去做」,不過現在既然不去教育部,就不去講當時的狀況。主持人周玉蔻追問,換掉范巽綠是否是因為她的政治性太強?陳良基表示,每個人的專長不同,要有一個堅強團隊,團隊成員也要能互補。

陳良基說,蘇院長是在上週五下午5點跟他聯繫,希望他去「比較困難」的教育部。陳良基說當下聽了滿感動的,不過他在科技部很努力,績效也都不錯,科技部對他來說也很重要,更多的是「責任感」。陳良基說,還有很多政策計畫正在推動,他離開後不見得能推得起來。同時蘇院長也跟他說:「我這麼老都願意出來拼,你不用怕!」但陳良基兩難的是,科技部也很重要,他對教育有熱誠,可是對於科技部還是放不下,這也是他後來選擇留在科技部的最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