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日召開新內閣上任後的第一次院會,於會中交通部長林佳龍與台中市長盧秀燕再度交鋒,盧秀燕針對台中山手線一案要求中央全額補助,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今(18)日指出,國發會已退回台中山手線計畫一事,並呼籲盧秀燕盡快重新提案,否則時間一拖,就無法繼續走下去。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回應,市府尚未收到行政院或交通部的相關公文,對於被退回的原因也不清楚,將會進一步了解。

林佳龍今早針對山手線全額補助一事做出回應,他指出,國家發展委員會最近已將山手線計畫退回,因任何建設都有一定程序,若台中市政府對山手線計畫有新的意見,應訴諸文字,把握時間提案,按程序再報上來。地方政府要講清楚,交通部會協助完成。

林佳龍也提醒台中市長盧秀燕應盡快提案,他強調,前瞻預算是競爭型,同時也是滾動式,很多計畫都有延續性,也講求公平性,任何一個建設計畫案重新來過,都會有變數要排除。如果時間拖了,沒有再提新提案,就走不下去。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市府目前尚未收到行政院或交通部的相關審查回覆公文,市府也沒有提出新的競合計畫來取代,若林佳龍所言屬實,不解國發會為何退回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時所提的計畫案,程序上的疑義須進一步確認。

葉昭甫強調,市府在收到行政院及交通部的正式審查意見公文後,將儘速針對相關審查意見進行補充與回覆,盼中央考量地方的財政負擔,比照「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全額補助經費;也行政院能一次核定山海環線整體規劃,分年分階段編列補助經費,並由交通部鐵道局儘速啟動綜合規劃作業,以推動大台中的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