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越來越普及,但近年來造成的死傷人數不斷攀升,2014年迄今累計6646件,時代力量立法委員徐永明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應盡速修法,維護民眾安全;交通部路政司李昭賢專委回應,交通部認同徐永明所提之電動自行車管理方向,對於牌照管理、違法改裝等也已有一定的共識,相關修法草案會6月底前盡快送至行政院。

徐永明指出,近5年來電動自行車事故造成的死傷人數不斷攀升,自2014年迄今累計6646件,更有27人因此喪生,其中肇事駕駛未成年比例高達2成,且事故肇因多與駕駛人不熟悉交通規則有關。此外,台灣電動自行車違法改裝情形嚴重,改裝後時速可達60公里,但依現行法規,違法改裝僅處新台幣180元罰款、且無複檢規定。

對此,對此徐永明提出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2條與第73條,增訂電動自行車駕駛人未戴安全帽之罰鍰,並提高電動自行車違法改裝罰鍰,同時新增強制複檢規定;徐也呼籲交通部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將電動自行車比照電動機車適用投保強制險、掛牌、禁行人行道等規定,以降低事故發生率。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沒有踏板的電動自行車在歐美、中國、日本等國皆被歸類於電動機車,納入一般車輛管理範圍,台灣也應將電動自行車合併與電動機車管理,以降低行車風險。

警政署管理科蔡科長坦承,針對未戴安全帽的電動自行車駕駛人警方目前僅能口頭勸導,且違法改裝的罰鍰確實過低;金管會保險局陳組長說,電動自行車由於未掛牌照無法投保強制險,金管會未來會配合交通部進行相對應的修法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