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林佳龍上任不到一周,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上午即赴交通部拜會林,就普悠瑪案、捷運民生汐止線、國道1號汐止交流道增設匝道等議題交流,在會談40分鐘後,兩人一同接受媒體訪問,林佳龍表示,台鐵長久以來所衍生的是系統性問題,「我會承擔,會以交通部長來帶領台鐵的改革與轉型」,而他在下周也會親自與普悠瑪罹難家屬會面,討論賠償、善後事宜。

黃國昌今天上午(18日)9時40分赴交通部拜會林佳龍,鐵道局、台鐵局、高公局局長等人也一同出席會談,黃國昌、林佳龍在會談後一起接受媒體聯訪,林佳龍表示,關於台鐵體檢與改革,特別是普悠瑪事故調查、善後工作,非常感謝黃委員的指導,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他下午也會親自出席台鐵總體檢會議。

林佳龍強調,台鐵的問題不只是內部,是長期以來形成的系統性問題,所以他會承擔,以交通部長來帶領台鐵的改革與轉型;至於普悠瑪事故,尤其是普悠瑪家屬的權益,他剛也與黃國昌討論,會在下周親自與他們懇談,「春節要到了,這些賠償善後的事宜,希望能快點有共識」。

交通建設問題上,林佳龍說,黃國昌所關心的問題,與他過去當立委、市長時所關心的問題一樣,基礎建設很重要,卻往往拖很久,在黃國昌建議下,會加速動作,台北捷運的民生汐止線,現在台北市政府送的資料裡面,還缺了一點東西,會在最快的時間要求他們補正,交通部也會全力協助;汐止交流道增設匝道,目前有個方案,新市府願意配合,這部分他會擇期會勘、加速方案的定案。

黃國昌說,汐止交流道增設匝道,相信部長在告訴局部首長以後,大家對於如何積極推動都有正面回應,「藉此謝謝部長,接下來在整個關係行政、立法部門,彼此互相監督、對於民眾關心的問題,我們是可以一起攜手共同努力推動的關係」。

黃國昌指出,在處理普悠瑪事件上,能感受到部長,與前任部長不一樣的態度、氣象,今天下午部長將針對台鐵總體檢進行專案會議,相信這是整個台灣、民眾對行車安全相當關心的事情,對於林部長所率領的交通部他寄予相當高的期待,期盼未來能與林部長攜手合作。

黃國昌表示,前兩任部長是交通專業背景出生,在民眾關心事情上面、政治應對處理,與民眾感受有一定的落差,相信佳龍部長從民意代表出身、當過首長,在很多事情表現上面,深受大家肯定,他也樂於在交通等民眾問題上面,與林部長有好的合作關係。

黃國昌與局部首長閉門會談。   圖:黃國昌辦公室/提供

黃國昌給予林佳龍高度肯定。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