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哥趙怡翔駐美風波,牽扯出前總統馬英九當年從美學成回台即「空降」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的陳年往事。但馬英九日前受訪時曾「霸氣」回嗆:「我甲等特考第一名吔」。而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天(18日)左右開弓,罵馬的甲等特考是「破壞文官制度」、批口譯哥將是「史上任期最短」。

蔡正元以「口譯哥的甲等特考」為題發文,指「甲等特考曾被王作榮嚴厲批判過破壞文官制度」,並說「甲等特考更曾被媒體輿論批判過,是特權權貴階級,尤其是高等外省子弟的身份證」,理由是「甲等特考用所謂論文審查或口試,而不是正統高考的筆試,就可以取得最高級文官終身任用的事務官資格」。

蔡正元批評:「更糟糕的是,甲等特考的論文審查,論文內容跟高考分科無關」,舉例說:「馬英九當年提出海洋法論文,屬於國際法範疇,卻不是爭取法制組或外交組,而是爭取『行政組』。但是正統高考的『行政組』,卻從來沒有考國際法。當時被譏評因人佔缺」。而蔡正元暗嘲:「當年的馬英九也真的很優秀,而且是蔣經國指定提拔的人,即使有人『譏譏唉唉』,也沒有人敢公開批評。像王作榮也只能指桑罵槐」。

話鋒一轉,蔡正元說「口譯哥」也有甲等特考,也經過口試和論文審查,說「口試科目是公開擔任蔡英文口譯;論文審查是和AIT及葛萊儀嘶混的不錯」,「因此可以高升政治組組長」。

蔡正元認為「2020口譯哥還是要滾蛋,因爲下任總統不會是蔡英文。口譯哥的甲等特考不具備終身任用資格,只能回民進黨部服務」,「口譯哥會是史上任期最短的駐美政治組長,唯一任務也只是配合美國人打台灣牌」。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18日左右開弓,罵馬的甲等特考是「破壞文官制度」、批口譯哥將是「史上任期最短」。   圖:翻攝蔡正元臉書